Friday, November 09, 2007

读书笔记(一)

第一章讲得是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书中列出了四条:
1. Listen with full attention
2. Acknowledge their feelings with a word - "Oh" ... "Mmm" ... "I see."
3. Give their feelings a name
4. Given them their wishes in fantasy

在近四年的与点点斗争的过程中,我逐渐总结出了打岔,唐,和关禁闭三个套路。在一岁之前,我用得基本上就是打岔;然后,逐渐开始引入了唐,唠唠叨叨不厌其烦地教育他;过了两岁多之后,就更加入了关紧闭。虽然获胜的总是我,但我也发现现在的点点在经过了学校的锻炼和他娘的纵容之下,越来越难以管教了。他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反权威和引发辩论。更可气的是,他明明知道的道理会咬着牙和你死磨,为了辩论而辩论。所以基本上打岔和唐都失去了功效,只剩下了禁闭这个终极武器。可我就是被打骂出来的,有些时候看着点点倔强的样子,真是不愿意让他重走一遍我走过的路。

读了这第一章,我算是有点明白以前做的不足了。点点和我说什么或做错什么,我的第一反应经常是帮他解决,或者质问他为什么明知故犯,有些时候还给他来顿长篇大论。估计小家伙当时都忘记了自己做错什么,而马上进入了与爸爸的辩论状态。我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来抒发表达清楚自己的体会,生生地掐断了他的话头,也难怪他烦躁。

我们以前也总说象对成人那样和点点说话,但仍然忽视了委婉性,总觉得他是个孩子不见得能表达清楚自己,还是我们来告诉他应该如何感受比较方便。岂不知这孩子已经长大,总听“No”反而事倍功半。我们应该采用的是先肯定后否定,明里肯定暗中否定的方法来引导他自己得出我们期望的结论。第一章的那四条就是更好了解孩子情绪的一些方法,是引导孩子的第一步。

全身心倾听,不让孩子觉得你在敷衍他;用中性词鼓励他接着说,不要过早发表结论;侧面肯定孩子的情绪,让他知道你确实听懂了他的抱怨;对于你满足不了的情绪,用孩子的想象力来弥补。

4 Comments:

Blogger Nornor和Yunyun said...

特来支持和表示崇拜!
我昨天就想留言,但怎么留不了。
像你致敬!

9:26 PM  
Blogger Nornor和Yunyun said...

还有
今天nornor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们小孩子跟大人交流很困难。”
我很震惊,赶紧问:“为什么呢?”
nornor说:“大人老是用很长的一句话回答我们的问题,里面还有很多很大的词,所以我们不明白什么意思。“

9:30 PM  
Blogger 宝贝乖 said...

zan ss 1 down

11:26 AM  
Blogger littlelittlefish said...

我还没看这书,已经觉得自己在不谋而合执行很多你提到的了。尤其这个让他自己来阐述感觉,不要帮他结论,有耐心的倾听完他的理由,可不是我一直一直在做的?赞自己一下。:)

1:14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