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考古” - 宋朴于宋孝宗时期

从网上所能搜集的史料上看,宋朴只出现在宋高宗的历史阶段。宋高宗传位给孝宗之后,我猜测宋朴重新步入政坛。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在绍兴档案上写得宋朴是“不从和议忤旨”而被免。

在南宋一开始的阶段,只有两个和议。一个是“绍兴和议”,当时宋朴还未入朝政,所以没有他什么事。第二个就是宋孝宗年间的“隆兴和议”,根据绍兴档案的记录,宋朴反对的就应该是这个合约。

宋孝宗还是太子时就决心抗战。他即位后就召见了抗战将领与岳飞齐名的张浚授予重任。1163年,张浚开始北伐,初战告捷后由于将领不和而大败,1164年,朝内的主和派建议宋孝宗议和,张浚郁郁而终。当时的右相汤思退生怕抗战派继续反对,宋孝宗又再动摇,竟将反对撤兵割地的抗战派官员二十余人逮捕入狱,又派人去金朝通消息,要敌军出动大兵来威胁议和。

宋孝宗屈辱求和。除割让海、泗、唐、邓四州,又割去商、秦两州,交换的条件只是南宋不再向金称臣,改称侄皇帝。原来的岁贡改称岁币,每年减少十万,仍交二十万,这就是耻辱的隆兴和议(隆兴是宋孝宗的年号)。

我估计宋朴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受到不服从议和的旨意而收到牵连被贬到鄂州嘉鱼县(今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做个小小的县尉(从八品或正九品)。他辞官归隐后就选择了绍兴来安家立业,从而开始了我们绍兴宋家漊的家族。

2 Comments:

Blogger S&S said...

牛!

8:27 PM  
Blogger tutubaobao said...

贵族之后啊,景仰景仰!

4:54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