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考古” - 秦桧朝廷

宋朴刚步入仕途正是秦桧把持朝政权压天下的时候。宋高宗、秦桧在1141年冬害死了岳飞,并与金国签订了“绍兴和议”。这之后,秦桧以左相加封太师、魏国公,独揽军政大权。

桧为了控制朝纲,在他为政的期间,除了提拔自己的亲属与爪牙之外,多采用提拔无名小卒来担当国家重臣的手段来反手为云覆手为雨。这些刚步入朝廷的小吏,上没有皇帝的倚重,下没有同僚间的支持,很容易为他所掌握。秦桧同时又不允许这些官僚在职位上呆得时间过长以避免他们的羽翼丰满,所以对他所不能控制的官员他经常就用各种借口罪名而替换。秦桧在相位十九年,就换了二十八个付相,最长的一个也只呆了四年。宋朴不幸地就成为了当中的一员,成了秦桧把持朝政的一个棋子。

我无法知道秦桧与宋朴的具体关系,只有两则信息可以做为参考。

第一则是宋史本记第三十一三月戊子,责秦桧党宋朴徽州居住,沈虚中筠州居住。夏四月丙申,复诏文武官非犯赃罪,并许以致仕恩任子。这是1158227日,当时的秦桧已经死去三年,宋高宗责令宋朴去徽州(今安徽南部江西北部)居住。但一周以后37日,宋高宗又大赦文武百官。

第二则是记载于陆游所编撰的《老學菴筆記》:秦會之問宋朴參政曰:「某可比古何人?」朴遽對曰:「太師過郭子儀,不及張子房。」秦頗駭,曰:「何故?」對曰:「郭子儀為宦者發其先墓,無如之何;今太師能使此輩屏息畏憚,過之遠矣。然終不及子房者,子房是去得底勳業,太師是去不得底勳業。」秦拊髀太息曰:「好。」遂驟薦用至執政。秦之叵測如此。这个故事说的是当年宋朴还没升为付相时,有一天秦桧突然问他“我可以和哪个古人相比啊?”宋朴仓猝见回到到“太师比郭子仪强,但是步入张良”。秦桧很吃惊问什么原因。宋朴回到说“郭子仪虽然是复唐名将(打金枝的那位他爹),但是他被宦官欺压,连自己父亲的墓都被宦官派人挖了。现在太师您让那些宦官气都不敢大声出,比郭子仪强多了。但是终归您不如张良。张良可以离开,他的功业仍会在那里;太师如果离开,那么‘功业’也就没了。”秦桧拍着大腿叹息说好。然后这之后就开始迅速提拔宋朴。

从上面这两则我分析,宋朴虽然对秦桧直言不讳,但是由于他是秦桧提拔上来的,因此在秦桧垮台之后的一段时间仍然被当作秦桧的党羽所对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