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考古” - 宋朴

史书上最早提及宋朴是在续资治通鉴卷129。

○高宗受命中兴全功至德圣神武文昭仁宪孝皇帝绍兴二十二年(金天德四年)(1152
  • 九月己酉(8月18日),殿中侍御史兼崇政殿说书宋朴为侍御史。朴甫受命,即劾“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章厦,多纳贿赂,引致市井小人以为肘腋。平居备位充数,未见有害,一旦临大利害,内怀奸邪,外肆谖险,必致败事而后已。”右谏议大夫林大鼐,亦论“厦斗筲小器,一旦致身宥密之地,议论喧然,皆曰章新妇也作两府,言厦为人踧无仪矩也。况又背公营私,附下罔上,朝廷机密,无不泄漏。宜亟加黜责,以为贪懦素餐之戒。”

  • 癸丑(8月22日),诏章厦以本职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章再上,遂夺职。厦入枢府才九十三日。

  • 冬,十月,壬戌(8月31日)朔,侍御史兼崇政殿说书宋朴试御史中丞。

  • 甲戌(9月12日),御史中丞兼侍进宋朴为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
这段历史非常有意思。说的是在公元1152年,宋高宗(也就是赵构,处死岳飞的南宋开国皇帝)在位第26年阴历九月到十月这段时间的事。

宋朴本来是个正七品的殿中侍御史兼着个给皇帝讲解经文的崇政殿说书(从七品)的小官,在8月18日被提拔了一级变成了侍御史(从六品)。他刚一上任,就发表章弹劾担任当时的枢密院事(从一品或正二品)的章厦。他说这个人收纳贿赂和不三不四的人交往,平时还没什么危害,但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必生祸患。在宋朴升官后四天,那个章厦就被弹劾掉了,仅仅在枢密院做了93天。

8月31日,宋朴被升为御史中丞,这个是个从三品的职位,属于御史台的台长(现在的纪委书记)。

9月12日,宋朴又被升职,这次他做到了枢密院事,也就是他一个月前弹劾掉的章厦的位置。这个位置属于从一品或正二品,执掌了军事大全。同时他还被提拔为端明殿学士。这是宋朝最高级职务(“学士之职,资望极峻,无吏守。无职掌,惟出入待从备顾问而已”。)

短短的一个月,宋朴从七品小吏一跃跳入宗庙殿堂,算是鲤鱼跳龙门的成功范例了。

一年以后,史书上又一次提到了宋朴,这次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见续资治通鉴卷130.

○高宗受命中兴全功至德圣神武文昭仁宪孝皇帝绍兴二十三年(金贞元元年)(1153
  • 冬,十月戊辰 (9月1日),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兼权参知政事宋朴罢。
  • 右谏议大夫史才,论朴执政无状,朴闻,求去;章四上,诏以本职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才言:“朴为士而不自爱,乃从道罔俗,与丐者为伍,其欺诞罔俗,罪不在少正卯之下,请重行窜逐。”诏朴落职。
  • 壬申(9月5日),右谏议大夫兼侍讲史才充端明殿学士兼签书枢密院事。
宋朴这个时候已经坐到了付宰相(参知政事)的位置上。但是他被人上表指责他为人不检点,和乞丐等市井小人交往。而且,他还被扣上了个“少正卯”的罪名。“少正卯”是在《荀子》里记载被孔子处斩的鲁国大夫,宋朴这个罪名可谓不小。他很快就被免了职,而弹劾他的那个人则做到了他的位置。

一个付宰相本来是国家重要官僚,但上得如此容易,下得如此草率,不能不说这是由当时的朝廷特殊环境造成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