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考古” - 宋家漊

据绍兴县档案馆对绍兴主要氏族的记载,我们可以发现三条关于宋氏的记载。

日铸宋氏 宋孝宗淳熙(1174~1189)间兵部侍郎、进枢密院事宋朴,因不从和议忤旨,贬鄂州嘉鱼县尉,谢归后,卜居会稽日铸岭之宋家店(今属平水镇)。

江头宋氏 南宋时,嵊籍佥部员外郎宋值,致仕归,途经日铸,知有宋朴居此,因叙宗脉,知系族叔,就相依同居。其子宋绪,字德绪,嘉泰(1201~1204)末赘居江头(今柯桥镇红旗村)。

宋家溇宋氏 宋庆元(1195~1200)间进士宋方曾(日铸分支裔),仕虹江令,始居宋家溇(今属马山镇)。

可见,宋氏最早在绍兴落户的是宋朴。他当时定居的为日铸,是在现在绍兴县平水镇镜内。日铸在宋朝就很有名,因为当地日铸岭上的茶叶享誉全国。宋朴定居后有个老家为浙江嵊洲的退休官员宋值经过这里,发现宋朴是自己的族叔就在附近住下。再过了一两辈,宋朴的后辈宋方曾搬到了宋家漊,所以宋朴和宋方曾可以算是宋家漊宋氏的始祖了。

从google“考古”的角度上讲,宋朴是个更好的开端。宋方曾只是个进士,做了个虹江县令(正八品或从八品官衔)。这个虹江县可能就是今天的福建省石狮市虹(蚶)江镇;而宋朴则不同,他官据兵部侍郎(从三品,国防部副部长),进枢密院事(从一品或正二品,专司“军国机务,兵防边备戎马之政令”,以及“侍卫诸班直内外禁兵,招募阅试迁补屯戌赏罚之事”)。因此,我决定从宋朴开始“考古”。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