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考古” - 序

大约是在2002年江迈刚怀点点的时候,我对族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妈妈的有“nesting instincts”,当爸爸的估计有“族谱本能”。我对家族的历史一向了解甚少,一来是因为爷爷奶奶经过文革不怎么给我们讲过去的事,二来我一直在大连生活,也难有机会向在上海的爷爷奶奶打听这种事。等到我想起来这件事的时候,爷爷在点点出生前就去世了,而奶奶也因中风而失去了语言能力,这家谱的事也成为了秘密。

我唯一的线索就是我的太爷爷是从绍兴宋家漊出来的。据说他在当时很有钱,因此从绍兴乡下来到了大上海,买地买房在现在黄河路凤阳路一带当上了房东。依稀记得我小时候奶奶曾经给我指过一个座落在黄河路与凤阳路交叉口的大楼房,据奶奶说当时都是我们家的。

2004年我们全家一起来到了绍兴。爸爸在当地的朋友领着我们参观宋家的老宅子。说实话,多年失修后房子已经很破旧了,但是还能看出当年的规模与气魄。据当地人说太爷爷在绍兴很有势力,对下人也很好,算是善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们的客气,但是族谱上的事还是没有什么头绪。

既然从太爷爷那里往上追述难度很大,我就决定干脆从宋家在绍兴宋家漊的始祖开始考研。比起逆推的方法,这种途径的失误率自然更高,岁月的演变朝代的更迭都能影响家谱的传续,在这里自然也无法去实地或者去各个图书馆档案馆查案,因此我把期望降低,就把这个当作自己的一个google业余功课而打发时间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